Wednesday, March 5, 2008

政治, 你会玩吗?



测试:政治你会玩吗?


政治, 是打从阿当与夏娃互相了解与猜测时就存在了. 这政治就好象天生在血液里的红血球,在我们生命中循环着. 当然每个人的政治意识都有高低之别.与政治息息相关地的权谋之术的深浅也因人而异. 那些能坐上政治金字塔顶端的政治家当然是权谋的大玩家. 身为平民百姓的你, 内在的权谋基因是否也蠢蠢欲动?

现在, 先让大家玩个心理测验, 测试自己有没有当政治家的本钱.你了解你自己的权力需要和政治取向吗?

组织行为学提供了一份很好的测试,你可以用“同意”和“不同意”来回答下面每一个问题,即使你很难决定哪种回答能最好地表达你的意见,也需要从中选取一个.
1. 只有傻瓜才会纠正老板的错误
2. 如果你有某些机密的信息,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发布
3. 我国政府不应该取消汽油津贴
4. 如果你帮了别人,记住一定要取得回报 (至少说一声谢谢)
5. 如果有机会,你会想办法和有权力的人交朋友 (比如你的上司或学长)
6. 喜欢这样的主意:说自己竞争对手的好话,以使他们被调离开自己的部门(口是心非)
7. 我国华教的兴衰取決于华社
8. 如果有机会,我会帮助我的老板为他的事业添砖加瓦
9. 当我听到老板/上司/教授讲的笑话,我会开怀大笑,即使我认为这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
10. 我肯定会参加公司/学会的野餐,即使那天我有更喜欢做的事情
11. 我国政治应该改革
12. 在和老板/教授讨论问题时,我会先搞清楚他的意愿倾向
13. 马来西亚的言论不自由
14. 我如果希望某位同事去做一件事情,我会对他说:“如果你不去做这件事情,老板会非常不高兴的”
15. 我会邀请我的老板参加在我家里举行的联欢会,即使我不喜欢他
16. 当我有被晋升的机会时,我会至少一周两次邀请重要的人吃一顿
17. 蔡部长为光碟丑闻事件公开承认道歉与开记者招待会是应该的
18. 权力本身就是生活中最珍贵的商品之一
19. 想要阅读职场人际关系方面的书
20. 喜欢看Ah Lam的BLOG尤其是最近的大选热专题.
评分标准:
1. 将你每个选择“同意”的题目记1分,加起来就是你的权力和政治取向的总分.
2. 如果你的得分超过10分,说明你有很强的使用政治倾向.
3. 得分高还表明你有很强的权力需要.
4. 得分低于3分说明你对政治计谋不感兴趣,权力需要也不高.
再问多一次: 政治, 你会玩吗?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请问第20题也算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