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3, 2008

星洲言论版: 流放異鄉,因為祖國不要我們!

这篇稿写得真烂. 本来只是写写发泄发泄的, 没想到被星洲言论版录取了. 算了, 登了我也不会损失什么的.

http://opinions.sinchew-i.com/node/6430

看了陳寶卿女士寫的〈他們還會回國服務嗎?〉一文,得知又有一名大馬優異生進入首選大學和科系的夢想破滅。身在海外留學的我,心也在淌血,因為此文字字都刺通我的心。

大馬要成為亞洲教育中心,很諷刺的是,自己國內的華小問題卻久久無法(或不要)解決。中學後升大學的關卡更是令人感到失望,除了STPM與預科班不公平的蘋果與橙的競爭之外,還有把優異生排斥在大學門外的奇怪措施,導致很多成績優異的學生被逼“外流”到國外。

除了升大學會遭遇如此光怪陸離的事情,其實,在考取學士學位後,欲進入研究所深造,也有另一個不為人知的關卡。研究室的獎學金分配比率又是怎麼一回事?有多少個百分比是“分配”給非土著的研究生呢?華社還沒有“進步”到去關注和談論這方面的問題,也可能是這個問題沒有什麼政治炒作的價值吧?

筆者不是要抬高自己的身份,不過平心而論,能在研究所深造的學生,應都是菁英份子,是未來國家朝向先進國發展的主要推手。每一份研究報告,每一個研究成果都是國家進步的基石。因此,研究生的態度與能力是非常重要的,一般的獎學金都是頒發給成績優異以及對研究工作充滿熱誠的學生。

然而,大馬的教育部多年來秉持閉門造車的政策來培育研究生,結果導致很多成績傑出的學生,被逼向外國研究機構伸手,擠入“人才外流”的行列。

就筆者本身來說,等了幾年都拿不到獎學金繼續攻讀博士學位,結果在朋友的幫助下獲得歐盟居里夫人基金會的獎學金,才可以越洋到歐洲深造。我很感激歐洲給我這個機會,一個我在自己的祖國等了很久都等不到的機會。

可是,如果有得選擇,誰願意離鄉背井,啃著辛酸一個人在外國孤苦伶仃的生活?我比較幸運,因為不用繳學費,哪些靠自己出國讀書的朋友,還得每天打散工賺取下一季的學費。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?是的,這是很無奈的答案,至少我們在這裡看得到自己的未來與理想。

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當我們在異國慢慢適應新的生活,挨過最辛苦的日子,到了收割成果的時候,非常厭惡聽到國內一些政客一邊疾呼人才外流,一邊呼籲人才回流的話。每一次聽到這類政治口號,我的心理總是不平衡。是誰逼我們留學海外? 是誰給我們機會達致理想?是誰讓我們體會公平的待遇?是誰尊重與歡迎我們辛苦鑽研的專業知識?

即使我們真的願意回國服務,馬來西亞可以提供我們公平、透明的發展機會嗎?試問誰不想回家共度天倫之樂?只有親愛的家人才有資格呼喚奔走海外的遊子回鄉,政客們除了講風涼話,你們何德何能?

人在外國,一邊留意大馬局勢,一邊關注外國的生活與發展空間。如果不是惦記家人與朋友,根本不會萌生回國服務的念頭。很多留學生都有這樣的想法,外流的人才無疑像覆水難收,馬來西亞政府應該清楚這一點。再窮也不能窮教育,如果繼續把教育當政治的零和遊戲,國家前途最終會斷送在一些政客手里。“馬來西亞,能”的口號,千萬不能用在“人才輸出”這方面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感同身受!
很多时候真的不是我们要走。。。而是没有机会留...